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活着》与《过日子》的定义

《活着》 是什么?
《过日子》又是什么?
人活着,是为了过日子而已,
人过日子,是要证明还活着,
这两种的定义究竟是什么?
我想了非常久,
但是也是看见藤井树的书才看见他的前提,
其实答案已经拥有了,

《活着》是证明着所做的一切都是属于自己想做的,
会让自己觉得很有选择的权利,
并且能感受到活着的意义,
简单来说,
你想吃冰淇淋的时候就很直接地去买来吃了,
没有顾虑得太多,
这就是活着的意义。

《过日子》是已经注定安排好你不想做但却要做的事,
完全没有选择性的自由,
你不想做的但非得你做不可,
唯有安于本分的接受这不公平的待遇,
对自己而言这完全是毫无意义的,
只能像一部闹钟酱,
时间一到就要响。
简单来说,
你不想工作,
你不喜欢你现在的这份工作,
你不喜欢你的同事,上司,老板,
但是没有了工作就没有了收入,
所以只能感觉到工作就像在过日子一样,
时间一到就开工,时间一到就收工。

对我而言,
我现在是《活着》还是《过日子》?
从我失去之后,
我从《活着》变成了《过日子》,
虽然我一直证明我是《活着》,
但是有时候《活着》只为了伪装《过日子》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